離開Bolzano 時確有一點依依不捨,因為這處不單風光明媚,有著瑞士高山林立的雄偉壯觀、意大利農村小鎮的樸素風情和德國的井井有條,卻沒有大媽爆買隨處喧嘩旅行團。當地人亦相當友善,英語水平頗高,酒好喝,食物在這次旅程中水準最高。

在街上的精品店上看到了一件"I love Bolzano"的T-shirt ,很想將它買下來,但看看價錢,再看看生産地……. 都是買多一瓶Lagrein喝算吧。

由Bolzano 駕車到 Salzburg 大概要三個小時,途徑區內的一個淡水湖,因 Bolzano 是內陸地帶,四面環山,這個湖正是當地人避暑的地方。正值當日十分炎熱,青春少艾們都在日光下戲水,正好在這裏買個 Gelato, 邊吃邊看,讓身心都吃冰淇淋,爽。

DSC_3314.JPG

駕著這款 BMW 520d MSport xDrive 在 Autobahn 上無限速疾走實在暢快。走了不一會,突然後面傳來一陣警號,紅藍燈閃閃,一駕意大利警車從後追上,示意我們停下。警員隨即下車,走到我們車旁,說:「請出示車牌,你剛才開得太快,有一段路在維修,要慢速的。」噢, shit,快感是要付出代價的。正想著要用"因為太忙而忘記慢車請包容一下"作為藉口時,這位警員卻說:"是遊客嗎?這條公路前面還有幾段在維修,不要開得太快了。" 然後便離外。沒有罰款,沒有不禮貌待遇,沒有要求紅包,我愛死這個地方。

來到Salzburg 已經是下午五點,辨完酒店入住手續便乘火車出市區, 而車站正在Salzach 河畔。隨着河畔步行到市中心只需十數分中,沿途的古式大屋和教堂的倒影泛在河水上,遠處傳來街頭藝人的音樂,充滿着歐陸式的美。沿途碰到不小遊客,都以韓國和日本為主。Salzburg 並不是一個大城市,沒有甚麼能爆買的地方,來的大多是欣賞這裏的文化氣息或到一到這個 電影Sound of Music (仙樂飄飄處處聞)的主要拍攝地點。唯一值得買的,可能是一些本地蒸餾的威士忌,一間名為 Sporer Likor 的酒窖有多款提供試飲。

古典樂迷一定知道Salzburg  是古典樂界上最接近神的男人- 莫札特 – 的出生地。他的故居已變成博物館,值得一遊。如果對著琴你會變成一頭牛的話,館內有一所酒吧…. 。

晚飯選了一間在本地相當有名的餐廳,Gasthor Schloss Aigen 。吃的是傳統的奧地利牛肉宴 。顧名思義,吃的全是牛肉,但並不是一般的煎牛扒,或是燒和牛放題,而是燉牛肉。雖然獨沽一味,但餐牌上有著多款不同部位的牛肉任君選擇,由牛面肉到牛尾,可以説是由頭食到尾,當然亦有一些內臟。我知道你想問有沒有牛歡喜或牛波子吃。答案是無。就算有,整束器官燉出來你敢不敢吃?

牛肉由女侍應從一個湯碢內夾出來,只有她才知道各人所選擇的部位,配以各種不同醬料和芥辣,味道相當不錯,可以再去回味。隨便在酒單上點了由該餐廳和當地酒莊合作釀造的奧地利Shiraz,味道有點像澳洲Yarra Valley 般 的cool climate 風格,相當不俗。

市內交通相當方便,巴士能通往大部分境點。最值得去的是在市中心也能步行到的Hohensalzburg Castle。這城堡建於 1077 年,其間經過多次壙建、戰役和重建。在內的博物館展示著多種文物古蹟和古代兵器,說得上是要槍有槍,要砲有砲,值得一遊。在城堡的高塔上更能遙望 Salzburg 週圍怡人的景色。

DSC_3575

城內更有一所餐廳,在樹蔭下一邊喝酒,一邊欣賞如此美景,一樂也。聽說很多本地人在這裏求婚,各位浪漫又想結婚的男士可以考慮。當然,首先你要有 ……..。

DSC_3578